— Helios-AEsixsix —

【奇杰】脆弱

简介:这一切,那些曾经萌芽的,曾经发生的,在之外的东西,是多么脆弱

 

☀☼☀☼☀☼☀

 

  这件事情并没有那么容易意识到。

  小杰躺在床上,这是个月光温柔的夜晚。银色的光泄落而下,黑色的影子铺陈,还有灰而缠绵的空气,在光影的边缘来回。棉被软而轻,他的脚趾在里轻轻地动了一下,织物吸收了他温暖的体温,另一小块凉而柔软的布料接替而上。有一丝空气悄悄地,悄悄地从他的脖子而下,略过锁骨那一小块阴影,轻越地挤进他和睡衣之间的空气里。

  昏暗而凉的世界环绕着他。即使失去了念,他依然是敏感的。

  但有些事情并没有那么容易意识到:比如意识到一直如撑天柱的父母也曾经年少轻狂,曾犯过错,而现在垂垂老矣,已无力蹒跚;比如直到它被砍去,才意识到街道的尽头有一棵白玉兰,每到花开的时候香气绵延不绝,如今再难寻踪;比如闭上眼睛,触碰某个肩膀上的伤痕,发现曾经打败了他的,如今他已经可以与之对抗;比如虽然能面对恐惧,可那曾经的阴影还藏在脑海里,某个小小的角落里,直到它再次被激发的时候才会发现这块灰尘的存在。

  比如,

  孤独。

  比如其他东西。

  金说,失去了念能力之后,小杰能更好地去想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。他和奇犽在世界树下分别,奇犽去了远方。而他回到了原地,因为没有目标。如果不是失去了念,他很有可能就和金一起出发了。

  但他现在意识到一件事:那是金的目标,不是他的。

  曾经有很长的一段时间里,他的目标是金,但把金的目标和自己的混为一谈?这是两码事。在这方面他得感谢命运和神灵,让他及时抽身。但他现在没有目标了,他被困在大堆的文件、报表里。他在学习,他还不知学习为何。

  思绪到这,他隐约听见无名的神灵对此轻笑一声:你最终会发现,我让你所学习的东西,你最后都会用上。抓紧时间,高潮的幕布必将拉开,在最后的征途来之前,好好地学习吧。

  在孤独中,发现你的渴求吧——但小杰知道,他的孤独不来自于失去能力,也不是来自于没有目标。

  他在被窝里翻了个身,布料软绵绵地包裹住他。前几天天气晴朗,米特把家里所有的被子都拿出去晒了一通。现在它们丝毫不潮湿,而带着棉花被晒透之后绵软的感觉。但太阳的味道已经消失了,现在,它们软而冰凉。

  它们并不冰凉,它们只是缺乏温度。它们是他的映照,就像是月光是太阳的映像,但月光毫无温度一样。它们沾染了他的体温。热度只能从高的传递到低的。它们不能给他温暖。

  他的孤独不来自于那些,就像昏凉的空气并不是孤独的真正原因。

  小杰从被子里伸出手来,他的手指平平地展开,就像剪刀石头布里的布。

  他张了张手指,收起来,变成了石头。再变成了剪刀。

  他没念能力了,这没错,不过猜拳也只是猜拳而已。他依旧可以猜拳,有些东西还是没有消失的。

  但他依旧孤独。

  他想了想,伸出了另一只手。他把两只手伸出被子,举高,在黯淡而温柔的月光下,月光抚摸他浅色的皮肤,触感则轻如空气,又像用舌头接住一片雪花,凉,湿润,并不甜。只是空气而已。

  另一只手比划了一个剪刀。

  他的两只手同时比划出了两个剪刀,随即,剪刀弯折了,四根手指就像互相吸引的四个磁条,又像随着同一场风飘动的枯藤。右手食指下压,还是剪刀;左手中指勾起;食指和中指互相触碰。

  右手的食指按住了左手的,然后是中指;四根手指变成了渔网的形状,接着是剩下的六根手指,交缠在一起,像是织布的网格。一块布。他压了压手指,然后向前撑,作出了个拉伸的姿势。最后他索然无味,最后把手收回来,变成了石头。

  他的左手知道他的右手,他的右手也知道他的左手。他,他四肢的主人,小杰知道他身上的每个器官想要做什么。

  而猜拳是两个人的游戏。

       他是因为没有对手而孤独吗?——小杰享受战斗,但并不代表没有战斗之后他不能享受生活。

  无论是战斗还是猜拳,都是两个人的游戏。而不是一个意识的自我搏斗。没有另一个人的参与,战斗是空虚的;如果另一个人不是个好拳手,那战斗甚至会变得恶心。在这方面,小杰有的时候能理解西索。他并不会恐惧西索,但西索无疑给他留下了影响。就像他在GI时,看到西索会不自觉地绷紧身体,释放缠和周一样。

  对于西索来说,小杰并不是个好对手。小杰很清醒地知道,西索在威逼他,在利诱他,甚至在帮助他,而这一切只不过是因为他太小了。这是不公平的战斗,他不能将西索逼至绝境,因此他对于西索来说只是一个或许美味的可能。

  不,他不是西索,他的孤独不是因为没有对手。小杰将两个拳头重新张开,在月光下它们是灰色的。他的手心没有任何东西,包括月光。

  他感到孤独。

       或许是因为没有朋友在身旁。

       但他其实并不缺乏朋友,他也可以和他的朋友们联系。这很简单。他随时可以出发去寻找他们,如果他真的想要的话,他随时可以出发,也随时可以归家。只要他想。

       大概孤独是因为分别。

  显而易见,他和奇犽分开了,他是一个人了,他当然会感到孤独。

  他和奇犽分开了,他孤独。

  问题是,他们并不是真的分开了。只要他想,他随时可以去找他的朋友们。

  而为什么孤独又这么冰凉?世界被缓慢地抽去颜色,最后只剩下了银色、黑色和灰色。各种各样的黯淡。为什么孤独会给他带来这样的感受?

  无数个夜晚里,他曾独自一人,睡在房间里,曾经他并不孤独。而现在,如果他真的那么孤独,他可以给奇犽打电话。他当然可以,就算现在不行,明天早上起来也可以。

  到明天早上,太阳会升起,月亮会西沉,明天会阳光明媚,或者阴云密布,但终究会有光照亮房间。或者他不需要等到明天早上,只要现在起来,打开电灯,白炽灯的光就能赋予这片孤独颜色。

  他也从来没和奇犽睡在一张床上。他们没有过只有一张床要两个人挤在一起的情况。要么有两张床,要么一张也没有——比如被比思姬训练的那段时间。他们俩肩并肩,疲惫地靠在石墙上,头顶是巨大的石头,幕天席地,既无屋檐,也没他现在身上的这床被子。

  从各种意义上来说,现在他所体验的都没有道理。

  小杰努力地思考着为什么。

  他没有去开灯。孤独和灯无关。

  如果他想念奇犽,他可以做任何事情,他可以和奇犽谈笑,可以和奇犽谈天,可以和奇犽比赛,也可以和奇犽斗嘴……

  手机就在他的枕头边,如果想念无法忍受,他是可以打电话给奇犽的……奇犽不会怪他的……奇犽会怪他吗?

  小杰愣住了,他不知道怎么回答这个问题:奇犽会怪他吗?

  ……他不知道。

  曾经在躲避球的比赛场地上,他让奇犽受伤了,因为,“不是奇犽就不行”,那时他信心满满,那时他全心全意信任奇犽,他知道奇犽也相信他。

  他知道他们之间的友情从来没有变过,他从不怀疑这一点。他从来不会怀疑。怀疑是亵渎。怀疑是不尊重——

  但他也知道曾经。

  他说过对不起。是的他说过。

  他说了对不起——奇犽会怪他吗?

  小杰握了握手。他的手心里只有空气。

  他想到了一点有关孤独的真相的边缘:他知道奇犽原谅他了,他知道奇犽明白了,但孤独是孤独,孤独是——

  他回忆起那一刻,明明那一刻如此的安静,可此刻在回忆的过程里,他却仿佛听见什么细小的东西破碎的声音。

  他突然意识到,是他先动的手。

  他的孤独由他自己一手缔造。

  因为他说这与奇犽无关。

  而现在,奇犽离去了。

  这一切,那些曾经萌芽的,曾经发生的,在之外的东西,是多么脆弱,是他亲手——亲手打碎的。

  小杰徒劳地握紧了手。

  他没能握住月光,手心里只有空气。

  他对朋友的定义是什么呢?和奇犽的定义一样吗?小杰是由他的阿姨抚养大的。他不在乎他的父亲,是的,他和金一见如故,因为他们是父子,血缘上的纽带、他们的相似点联系了他们。但对于金没有给予他的那些东西,他从来也不在乎。他不在乎金在他生活里的缺席。米特阿姨更在乎。他不在乎。

  他怎样定义朋友?他为凯特几乎付出生命,他也曾经为奇犽差点送上性命。是的他可以这样做,他一直是这样做的,为了酷拉他也这样做过,为了雷欧力他也这样做过——无论是面对库洛洛,还是面对西索,还是面对揍敌客。

  他给予,而不是接受。

  给予是轻易的,因为给予永不会有负担。接受却痛苦得多。他求凯特带上他,但他要求的结果却是凯特的死亡。从那之后他就心存畏惧。

  接受代表着建立一段关系。接受代表着重量,代表着比自己获得的多的多的多的责任和负担,代表——他意识到自己并不会那么容易接受这个,特别是凯特死了之后。他不接受。

  他如此——他如此——小杰找不出一个合适的形容词。他似乎将信任给了奇犽,是的他在躲避球的时候他相信了他。是的他一直信任奇犽。他什么时候不信任过奇犽吗?

  但他受不了接受,他受不了这个。他受不了一条命因为他而失去,因为对方答应了他。因为他的一个答应凯特死了——这时他想起了金。

  金说:“……”

  不,不是这个,再想想。

  他没有让奇犽帮助他,在面对彼多的时候。

  他为那话道歉了,但那并不对,不不不不不不,不对,不是这个,不应该是这个。而是——小杰猛然意识到:他甚至没有他在躲避球那儿做得好。

  他拒绝了他的朋友伸向他的手。因为他承担的责任太过沉重。他承担着仇恨的怒火,他为无人能理解的复仇和挫败而痛苦,然后忘记了背后,拒绝了奇犽伸给他的手。

  他拒绝了他。

       然后——破碎。

  这多么残忍。

  小杰突然意识到了,他是多么的、多么的残忍。他再也受不了这个了,他拿起了电话——

  “喂?”

  是奇犽的声音,他根本没料到小杰会在这个时间点上打电话。他的声音里满是疑惑。

  “怎么了?”他的声音充满关心。

  而小杰就是在这一刻忍不住眼泪。热烫的液体落下,似乎是他身上唯一温暖的东西——

  “奇犽。”他的眼泪又咸又苦,“奇犽,对不起,对不起,对不起……”

  奇犽“喂喂”了两声,但小杰只是停不下来道歉。他的眼泪划破冷淡而惨白的月光,划过灰蒙的空气,像是闪亮的碎屑,啪嗒,落在了手机麦克风上。

  啪嗒,啪嗒,像是一场雨;啪嗒,啪嗒,温热而滚烫,就像是这个夜晚唯一的温度。

  啪嗒——

  奇犽先是紧张了好一会儿,但在确认小杰没发生什么急事之后,他叹了口气。

  “怎么了?”他问。

  他的声音低,但并不轻,充满了沉甸甸的关心。

  眼泪继续流淌。小杰深吸一口气,嘴里全是苦涩而咸的味道。

  “全是我的错,奇犽。”他说,“全都是我的错,我不配当你的朋友。我太任性……”

  奇犽说:“什么?”

  小杰继续了下去:“在NGL的时候,我对奇犽说了那样的话……奇犽对我来说那么重要,我却说了那样的话。奇犽是我那么重要的朋友,可是我却说和你无关。我拒绝了你,我不配当你的朋友,我根本不是一个合格的朋友……”

  奇犽叹了口气。

  这口气如此沉重,像积蓄了一千万年的雪,柔软而冰凉,铺天盖地压来。

  “我原谅你了。”他说。“我早就原谅你了。”

  “什么?”小杰的哽咽一下被停住了。

  “要不然你以为为什么我会去找拿尼加?”奇犽沉沉地说,“你说的对,你就是任性,做事不计后果……但,这就是你啊。”

  他叹道:“你以为我没有生气过吗?真要等你意识到,那真是什么都晚了。”

  “我曾经打定主意,这次我绝对不要原谅你,但——庞姆告诉我一件事。”他说,“当时你正守着彼多,我碰到了庞姆。”他轻描淡写地将中间过程一笔带过,“她说你需要我,后来也证明了。”他故作轻松地笑了一声,“如果不是我的话,你这家伙早就死了。”

  “你没真正拒绝我,你只是……”他停顿了一下,想要找一个合适的词语,“那个时候状态太糟糕了而已。”

  他说:“就在你最后回头的时候……我就是拿你没办法。”

  可小杰还是没有觉得宽慰。他意识到,依旧有什么碎片存在着——

  “可奇犽是不同的。”

  他猛然意识到了,也将这句话说出了口。“可奇犽,奇犽……我……”

  奇犽沉默了,于是小杰得以组织他的语言。可他半天也没有说出什么来。

  他最后说:“你是不同的。”

  不同在哪里?他难以形容,他不知道自己有没有把自己的意思表达出来,他不知道……

  奇犽低声说:“嗯。”

       他停了停:“我知道。”

  那是什么?他没法说明,就像他没法抓住空气一样。但他们都知道他们说的是什么。只有心离得远的时候,话语才不断重复。在心离得近的时候,话语则会消失,不再需要哪怕多一个字。

  而除此之外,他们都不是那种把道歉或感谢说太多次的人。所以更多的话也不必再说。

  但道歉还有其他的事情要做。小杰说:“金告诉我,和别人道歉的时候,一定要约定好下一次要怎么做。”

  他郑重地说:“奇犽,我发誓,我再也不会抛下你——我再也不会拒绝你。这是我的承诺。”

  在电话的那头,奇犽似乎无声地笑了一下。

  他说:“好。”

  小杰挂了电话,灰尘在月光里起落。

  他没有再去触碰那光。他拉上被子。

  他睡着了。

——END——

奇杰文目录

 

这篇摸鱼是最近为了出本然后复习漫画的时候的有感。

再复习一遍的时候,我还是被富坚老师给震撼了,这种友人到恋人之间的过程真的很脆弱又精妙,而且难以捉摸形容,但我没有富坚老师万分之一的笔力,只能献丑了

感谢您看到这里!

评论(16)
热度(296)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