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 Helios-AEsixsix —

River Flows In You - Lindsey Stirling

【HxH】小王子

原作:Hunter x Hunter

配对:奇犽揍敌客&杰富力士

弃权:他们不属于我,他们属于彼此

备注:剧情在蚂蚁篇时期,奇犽因为失血进入濒死状态,而在不久的将来,小杰因为制约与誓约亦将死去。

这篇是完全的自娱自乐自嗨的产物,但写到一半的时候要感谢 @青天梦痴 ,因为她我想到了更好的叙述方式,这篇文章送给你!希望你能喜欢。

 

 

概要:他们在荒原中相遇了。

 

 ——

  他从旷野中醒来。醒来时天地空无一物。

  舌头像是死在了嘴里,他吞咽,但只有粗粝的沙子割伤他的喉咙。牙齿之间都是铁锈和沙子。长长的头发逶迤于地,缠绕着,被他枕在身下。他想他可能是个女孩,不然为什么会有这么长的头发?

  嗯……他的名字是什么来着?

  天空是静谧的水,地面是熄灭的砂砾,他躺在两者之间,思索着。

  “喂。”

  有一个声音这样叫他。他没动。

  “就是你,那边的,你听见我说话了吗?”

  声音从左边传来,他偏了偏脑袋,转过去,沙子流过他的脸颊,就像流动的水波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不会死了吧?”在他边上的那个小男孩说。

  “唔。”他从喉咙里发出一个音符来,“呃。”他的声带破碎,只能发出这几个音来。他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死了,神奇的是对方明白了他的意思。

  “死了还能讲话?”小男孩说,“没死?没死你还这么折腾自己?”

  “唔。”他眨了眨眼睛,示意自己没法说话。难得小男孩竟然看懂了。男孩叹了口气,挠了挠自己银白色的头发,说:“要喝水吗?”

  他点了点头。小男孩本来蹲在他的脑袋边,现在站了起来,一把背起他。“那我们走吧。太阳就快要出来了,我们得快点走。”

  小男孩的话音一落,一点衔接的时间也没有,天空立马亮了起来。长长的头发随着前行在后面留下一条缎带一样的痕迹。他仰起头,看着本是蓝色的天幕一点一点被橘色的光照亮。

  “会很热。”小男孩头也不回,猜到他在看天,“太阳会让这片沙地燃烧起来,再过一会儿这里很可能会烧成玻璃。”

  “我在这儿呆了很久了。”小男孩说,“你是第一个我遇见的活人。”

  

  “所以,你叫什么名字?”

  小男孩把他背到了一间小小的有井的房子里,房子实在是太小了,男孩给他喂了水,让他平平躺在地上,自己则坐在井沿上。

  外面,太阳已经升起来了,那感觉如同灭世的火焰,燃烧了整个世界,房子的墙很厚,一面窗户也没有,里面昏暗的要命,只有地上的沙子像星星一样发出微弱的荧光。门被关上了,这个小小的空间就像萤火虫的夜晚。他能感觉到房间里的空气正在一点点地热起来。

  “我不知道。”他慢慢地说。

  饮下去的一口水又清又甜,也可能只是他的幻觉。但在喝下那口水之后,他感觉满嘴的沙子终于冲下去了一点,喉咙依旧疼痛,但是似乎能说话了。他的声音嘶哑,听上去很难听,小男孩皱起眉头,说:“你也不知道自己的名字吗?”

  男孩又说:“刚刚背你的时候我就注意到了,你看上去这么大个人,怎么这么轻——?轻的像烧完了的纸人。”

  “我全都不记得了。”他说。

  他枕在自己的头发上,睁大眼睛看向小男孩,房间很暗,但他能看见男孩的蓝色虹膜在黑暗之中微微反光。那蓝色就像冰一样,很是凉爽。这种凉爽让在炎热空气里的他感觉好过了一点。

  “没有名字的话,就没法当朋友了。”男孩有点沮丧地说,“据说当朋友需要互相交换名字。”

  “你的名字?”他问。

  “我也没有。”男孩回答,“你是我在这里遇到的第二个生物,第一个活人——似乎活人在这里都是没有名字的,所以我想,我大概也活着。”

  “第一个生物——是谁?”他问。

  “一个先知,当朋友要交换名字也是她告诉我的。”男孩说,双腿交换了一下,带来一阵风,让躺在地上的人眨了眨眼睛。

  “我觉得不用这样。”他就这样躺在地上,仰面看着黑暗中的男孩,“虽然我不记得朋友是什么东西了,但大概如果我们选择成为朋友,那就可以成为朋友,我有一种这样的感觉。”

  “可以这样吗?”男孩说,“我感觉我曾经交过朋友的——我应该有点经验,可是我忘记了。”

  “我也忘记了。”躺在地上的人说。

  “据说死亡的意义就在于此。忘记。”男孩说,“先知说的,她说忘记是一种幸福。忘记使这个世界再次新鲜,而后梦境就能够重演。”

  “这里是梦境吗?”

  “不,这里是荒原。”男孩说。“梦境是魔鬼的花园,是恒河里的砂砾——这都是先知说的。”

  “你懂的真多。”他说。

  “我是在复述别人的话啦。这些东西我也不懂的。”男孩说。“我只记得我想要朋友。”

  “我也想要朋友。”躺在地上的人说,“我现在想起了一些东西——我曾经坐在一棵树上,坐在树梢上等待。”

  “等待什么?”

  “等待……我也不知道等待什么。我好像那样等待了很久。我不明白这个世界,我也不明白我自己,我不在乎那些东西,我在乎的东西很少,因为能让人在乎这件事本来就很了不起。”

  “什么很了不起?”男孩问。

  “决心吧。”他说

         地上的人动了动脑袋,沙子摩擦如水波撩过。长长的头发柔软地、毫无生气地躺在沙子上,就像软绵绵的蛇。“珍视,还有爱——好吃的东西吃饱了之后就不会想吃,可如果很爱一个人,从来不放弃不厌烦的话,这样不是很了不起吗?”

  “很了不起吗?”男孩说,“要是为了这个丢掉性命怎么办呢?”

  “性命啊——”躺在地上的人说,“生命是很重要的,活着才能选择。生命也很了不起。”

  “可是你来到了这里。”男孩说,“可见你并没有好好活,既然意识到了生命的重要,你又是怎么把自己搞成这样的?”

  “我不知道,大概是因为,人是人吧。”躺在地上的他说,“我不知道怎么形容啦——奇怪,明明我感觉自己不小了,可怎么像是没念多少书的样子,怎么到要用词的时候就怎么也想不出来呢——人,是人啊,如果不这样的话,人就不是人了吧。”

  “我看见过去的自己为了狩猎而等待,似乎是在狩猎一个男人的所有物,好像是一块圆形的牌子。鸟也会为食物狩猎吧?可那牌子不是食物,我能回忆当时的心情,我狩猎的时候,不是为了生存,不是为了名誉,不是为了荣耀——”

  “我能感觉到,从前的我有很长一段时间是没有目标的——然后我就给我自己树立了个目标,因为连目标都没有的人,大概就不是人了吧。”

  “喂,你这话是在骂人吗?”男孩说。

  “哎呀哎呀,不好意思。”他脑袋转了一下,缓慢地眨了眨眼睛。

        黑暗中,地上那个人的肌肉正在缓慢地萎缩,那种感觉一定很疼,要不然这个家伙也不会不停地动来动去……无比清醒着感受着自己一点点成为一具骷髅。“这个标准仅限于我自己。”他说,“你能再给我一口水吗?”

  男孩起身,给他再次弄了一点水,这一次躺在地上的人看见了,男孩是用手掬起一捧水,然后小心翼翼地凑到了他的嘴边。他张开嘴,很珍惜地接住了每一滴水,然后任其流动落入喉咙。

  “你呢?”这一打岔,话题再回来的时候就很自然地拐了个弯,然后男孩也很自然地说:“我吗?……我正是你说的那种,把生命看得无比重要的人,为此曾经很多次放弃过自己的目标。”

  “那么保存生命就是你的目标咯?”他说,“那其实也算是一个目标吧。”

  “不,那似乎不是我的目标。”男孩说,“那是别人强加在我身上的意志。”

  男孩抱住膝盖,说:“我好像也回忆起来了一点,我一直很迷茫……我我从小就受过许多训练,但那种事情就跟呼吸喝水一样自然——如果你从出生开始就被告知,叶子的颜色叫做红色,而花的颜色叫做绿色的话,就算最后别人和你的认知不一样,你也顶多会以为你们是两类人……毕竟,标准这个事情,总是会有不同的,而人一般坚信最初习得的东西,就像程序里埋得最深的指令,很难更改。”

  “然后呢?”地上的人说。

  “可是我并没有找到做这些事情的意义。”男孩说,“像有的人,比如从小被父母逼迫着、被生活逼迫着去做一些事情的人,比如棋手,比如小提琴家……这之类的人,很多长大了之后会因为小时候的印象而放弃这项事业,但也有很多人在其中找到了乐趣,并把其作为一生的追求……我有一次偷听到这样的对话,他们说这叫觉悟。”

  “虽说人不一定非要带着觉悟活着,但我当时觉得有着觉悟活着的人很好。”

  “而即使大家的标准不同——”男孩说,“看到拥有觉悟的人,我还是会感受到一种羡慕……虽然他们的标准和我很不相同,可是我还是羡慕。”

  “那大概也是一种目标。”另一个人说。“有目标的人总是幸福的。”

  “可谁又能保证自己的目标正确呢?”男孩说。

  “你说得对。”躺在地上的人说,“没人能保证自己是对的。”

  

  说完这句话,他们一齐沉默了。小小的房子里安静了下来。不再说话之后,他们同时听见了水声。

  是那口井,水从这片荒原的地下而来。它潜伏着,静静流淌,不远万里,奔波而来,它从八千零七十四米海拔高的冰川上融化,一滴一滴坠落,成泉水,成小溪,成河流,奔腾然后又消失,消失于地面之上,潜行通过死亡的荒原,路过了这小小的屋子,留下了一口水井。

  “为什么这里会有水呢?”房间里越来越热,地上的人舔了舔嘴唇,感觉到干干的黏膜在舌头舔过时轻微地撕扯,那是水的张力,水分子的力量。他没有再要求一口水。“这里不是荒原吗?”

  “我不知道。”男孩说。“可能是地下暗河流经了这里。”

  “唔,我在想一件事情。”躺在地上的那个人说。

  现在,他萎缩了很多,就像一个被强行充满气失去弹性的气球,然后嘣地扎了一针。针眼很小,气还没那么容易跑光。但他的确在一点一点死亡。

  “什么事情?”

  “如果我死了,会怎么样?”他问。

  “会去荒原的另一头。”小男孩回答,“太阳升起的地方。”

  “如果我没死呢?”

  “那么你就可以离开了。”小男孩说,“离开荒原。但总有一天你要再次来到这里。”

  “走向太阳听上去不错。”他说。

  “你想去吗?”

  “……”

  房间里再一次陷入了沉默。

  “我不想去。”小男孩说,“我在这里等待了很久,虽然这里是没有时间的流淌的。每一次太阳升起的时候我都抗拒它,我躲避它的光芒,这栋小房子就是这样找到的。先知说她很想去到太阳的那一边,可是我觉得我的旅途还没有完成。”

  “连一个普通人都有觉悟,我还没有找到我的觉悟,我不能就这么去死。”

  “我想找一个朋友,我想拥有一份觉悟,我有太多事没有完成。”小男孩低着头说,银蓝色的眼眸被垂落的头发遮住。

        但另一个人已经看不见了。

  黑暗铺天盖地而来,第三失去的是视觉。他说:“我有一个朋友,一个很好很好的朋友,我肯定有。”好在舌头还能动弹,话语就这样流泄而出,“我记得我有一个朋友,他总是很难过,其实我感觉得到,我不知道他为什么难过,可我不能直接去问他,你明白吧?他就像你一样骄傲,我不能做那样的事情,那样是在伤害他。”

  “我很骄傲吗??”小男孩的声音有点不敢置信,“你才是太自我了吧!”

  “嗯,我可能是有点。”地上的那个家伙坦然地接受了,“而且我想起来了……我做了一件事,到最后的时候我哭了,他也哭了,然后我就到了这里。”

  “你干什么了??”

  “我……我独自一人完成了我的责任。我以为我没法把那心情传递给他。”他说,“我记不清细节了……但我记得,我的那个朋友什么都不在乎,当然我们是,朋友,但是他从来不在乎这一切,是我一直追寻着目标,我向他承诺这一路会很有趣,可后来事情变得没那么有趣了……这和他无关,我不愿意让他为我承担责任,那种感觉比责任本身还重……特别是你知道他并不像你自己一样,咬牙切齿,火焰从心烧到肺再烧到手指尖,你明白吗……那种情况下你只能独自前行,你不能因为友谊拉着别人向前。”

  这一次的沉默更长了。

  “不。”男孩说,“不是这样的。”

  空气无声地传达另一个人的疑问。

  “你说他哭了。”男孩说,“——他哭了,所以并不是那样的,他很痛苦……因为你在痛苦,他为你痛苦,可你没有带着他一起向前。”

  在黑暗中男孩儿似乎哽咽了一下,然后继续说:“我有点想起来了——我羡慕那些有目标的人,我羡慕的并不是他们拥有的目标,就像你抢别人的牌子也并不是为了赢一样。人刚生下来的时候多快活!只要能吃饱能睡好就快乐,可长大就痛苦了。为什么人要是人呢?”

  男孩说:“你说的对,人,是人啊,如果不这样的话,人就不是人了。”

  “可是,比如这口井里的水,为了到达这里,蒸干自己,渗透自己,让自己和沙子混在一起,最后成为一条小小的地下暗河,然后成为一口井——可它们最终只是来到了荒原!难道水也是要死的吗?若是生来为死,奋斗为死,又有什么意义?”

  他话音落下,水声跟着流淌,水流动的声音填补了空白。过了一会儿,躺在地上的另一人低声说:“意义吗?那时我坐在树梢上,尽管对这个世界一无所知,可我已经感觉到一个永恒的谜题降落在我身上——我想知道那答案,却连问题是什么也不知道。”

  “……我的记忆里也有一位朋友。”男孩说,“他有点像你,一直向前追寻着不知所谓的东西,跟着他我花费了所有力气,可是还是有人告诉我,你还没有做好准备。”

  “我想起来了,我是为了他而走到了这里。”

  “我们也是朋友。”地上的家伙说。

  “没有交换名字的朋友吗?”

  “嗯。”

  房间里的空气已经变得无比燥热了,太阳光烧热了所有沙子,就像男孩说的一样,它们成了玻璃。

  “我不后悔。”男孩说,“我很高兴能有他这样一个朋友,我很快乐。我渐渐找到我自己的目标了。即使我要伤心流泪,即使我全身的血液排干。但我很高兴。因为过去的我即使死了也毫无价值,是他让我变得有价值。”

  “真希望见见你的朋友。”另一个人说。

  “我也想见见你的朋友。”男孩说。

  “我的朋友吗?你说得对……我对不起他,他哭了……”地上人的声音不受他自己的控制,越来越小,“我要回去给他道歉……”

  男孩从他声音里听出不对劲来:“喂!”他喊道,但另一个人已经听不见他的声音了。

  “我要回去……”他最终只剩下了舌头还能动弹,他近乎是自言自语了,“我们可以约定好,下一次一起走进阳光里——可是这一次我不能陪你了,我一定要回去,我要向他道歉,我……”

  他的声音最后微不可闻,就像蚂蚁爬过一粒沙。

  然后,这最后的声音也没有了。

  他死了。

  “……”男孩低头看那具人形。

  记忆里,这样的情况总是出现,一开始的时候,那个人总是走在前面,渐渐地,男孩能跟上一点步伐了。

  现在要再往前迈一步了。

  但他已经有了往前的勇气,是这个人给予的。男孩意识到了这一点。他抱起另一个人,轻的就像掬一捧灰。他小心翼翼,轻之又轻,无比慎重地抱住了他。

  其实道路他一直知道,他只是觉得没有必要前行,他似乎生来就害怕死,他不敢走那唯一的道路。于是他滞留在这荒原里,不得死,亦不得活。

  在这荒原里,无人能真正活着。

  他抱着尸体,向后一仰,直直落进了水里。冰凉柔软的水淹没了他的口鼻,和沙子的触感完全不同。感受着水亲密地缠绕着他们。

  “……我们一定会再见的。”他说,“我保证。”

   他在水中睁大眼睛,注视着那一刻的来临。

  

——END——

 

附:

是的,我自己亲眼看见古米的西比尔吊在一个笼子里。

孩子们问她,“西比尔,你要什么?”

她回答说“我要死。”


……

她向日神要求得到沙粒一样多的岁数,但却忘了说要永远年轻……老年的痛苦已经忍受了许久许久,但她还得一直活下去。

那时她老得身体缩成一团,四肢像羽毛一样轻……

 

更多备注:这篇文章大概表述了一下我对这两个人的看法。整体都比较私人观点,希望读者老爷们不会因为我之愚见生气。

虽然我没写,但是最后的结局是,他们在各自的时空里醒过来,小杰是回去躺平干尸了,奇犽是从昏迷失血里醒过来了。他们完全不记得荒原上发生的事情。

不过用 @青天梦痴 的一句话来说,即使不记得,醒来或许会哭吧。我想,他们大概会又哭又笑。然后继续向前。他们真的很好,他们给了我前进的动力。

谢谢奇犽和小杰,也谢谢您看到这里。

谢谢。

评论(7)
热度(132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音乐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2017-08-27

132